防癌甘苦談




十年前,急流勇退,離開了高風險的婦產科,棄醫從工,原以為從此可以逍遙「醫」外,只因為當時同為全聯會理事的前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巫永德老前輩的一番 話,改變初衷。「只要有錢,誰都可以當董事長。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醫生」「受了十幾年的教育訓練,加上幾十年的經驗,放棄了實在可惜」因著這番話,我答 應了當時的頭份鎮長,當今任立法委員的徐耀昌先生的邀請,到頭份衛生所當主任。

頭份醫療資源充裕,衛生所的工作以防疫為主,門診業務可有可無。到任之初,除了為興趣做些針灸之外,著實過了一段清閒的日子。每天游泳、慢跑,每星期爬 山,每半年出國一次。新竹、苗栗地區,有幾位開業醫師,看我在衛生所過得輕鬆愉快,也想到衛生所。跑來問我,我說:「除了地位較低,收入較少,實在不敢抱 怨。」開業醫師因著我的話,關閉診所到衛生所當主任的,不下六七位。

說句良心話,如果不看門診,衛生所主任一天的工作量,大概不會超過兩小時。閒得發慌之餘,只好找些事來做。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本行婦產科。

頭份地區民風保守,尤其是婦女病,每多諱疾忌醫,往往小病拖成大病。開業期間,末期子宮頸癌,屢見不鮮。到衛生所後,每年行政檢驗時總會有幾個子宮頸癌死 亡的案例。尤其碰到四、五十歲,甚至更年輕的死者,心理難免有幾分自責或內疚。因為以目前的醫學水準來說,子宮頸癌根本不應該致命,只因為我們這些公衛人 員和婦產科醫師,沒盡到教育民眾的責任。子宮頸癌從正常細胞演變成癌細胞,通常有八到十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只要接受抹片檢查,幾乎都可以診斷出來。雖然 說準確率僅達85%,但連續檢查三年,偽陰性也只有千分之三而已。就目前世界婦產科界的共識來說,子宮頸抹片仍是發現子宮頸癌最簡便且有效的方法。歐美國 家受檢率皆達70-80%,美國甚至達到94.8%。然而我國除台北市達30%,其他地區僅20-25%,揆諸原因,民眾缺乏教育,防癌衛教施行不力,有 以致之。

有鑑於子宮頸癌的高發生率及死亡率(每年發生約6000人,死亡1000人),於是訂定了「消滅子宮頸癌計畫」,利用假日及晚上到鎮內每個偏遠社區,為婦 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剛開始時,礙於經費不足,因陋就簡,往往用桌子鋪上床單,權充內診台。一、兩年內也做了上千個case,發現了二、三十個早期細胞異 常和癌前變化的病例,並且得到全縣抹片競賽的第一名。

三、四年前為了顧及抹片的方便和隱密,寫了一篇計畫書,呈給當時下鄉巡迴的衛生署詹署長,申請購買一部小型防癌巡診車。不知是真的沒經費還是未獲重視,經 過一年多還是石沈大海,了無回應。直到兩年前,在恩師 徐院長千博士逝世九週年紀念會上提出,立即得到 徐千田防癌研究基金會的回應,慷慨答應捐贈中型休旅車壹部。車內設備及改裝費用則由縣內慈善及企業團體捐贈,共花費約兩百餘萬元。

有了這部中型防癌車,經常在假日或晚間到鎮內社區,或應邀到鄰近鄉鎮偏遠的村落做抹片檢查。車子雖不大,設備還算周全,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隱密性和 機動性高,再加上為了鼓勵婦女朋友接受檢查,還免費為她們做骨質密度測定,半年內大約做了1800case。其中細胞異常42個、輕度癌前變化 LSIL7個、高度癌前變化(HSIL15個、侵襲性子宮頸癌4個,異常比例達3.5%,癌及癌前變化比率1.35%。這份報告引起桃竹苗地區國際 獅子會300G吳正宗總監和會長們的高度重視,並答應捐給我們大型防癌車,其條件有二:一、不得收取任何費用;二、必須配合桃竹苗地區所有獅子會的活動。 於是經雙方同意後正式簽約。

大型防癌車,耗資五百萬,車內有兩部骨質密度測定器,乳房超音波,內診台及周邊設備。因空間大,還設有問卷處及兩間更衣室,這麼大的婦女防癌巡診車,在國 內可能是第一部。車內設計煞費苦心,像更衣室兩間,就是長久經驗下的決定。因為婦女更衣的時間,遠比醫生檢查所花的時間要長,後來事實證明了這個決定正 確,否則我們絕不可能在三個鐘頭內檢查150case

今年元月十三日,獅子會300G區在總統府由陳水扁總統親自見證全國最大的捐贈活動,兩部大型捐血車捐給中華民國捐血中心,大型婦女防癌巡診車則捐給頭份 衛生所,總共捐獻額度高達一千三百多萬。這項捐贈對我個人和志工團隊都是莫大的鼓勵。捐贈當天我還特地邀請 徐千田防癌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徐明達先生和中華民國防癌篩檢中心董事長蔡煒東醫師前往總統府觀禮。

為了配合獅子會頻繁的活動,又要避免增加所內同仁的工作量,我們特地在苗栗社區大學開了兩班的課程,同時訓練培養了數十名的防癌志工。其中包括一位立委夫 人,兩位校長及多位退休老師,還有一位最熱心,幾乎每個假日都參與志工活動的扶輪社3500地區明年度的總監夫人。

今年舊曆年後,幾乎所有的週末假日都被預訂,有時候甚至一天兩場,經常上午桃園下午新竹或苗栗,三月份一個月內居然參與了十五、六場的防癌活動。雖然辛 苦,大家卻樂此不疲,兩個月下來,又做了將近1800case。這段時間我們發現細胞異常20個,輕度癌前變化(LSIL14個,高度癌前變化 HSIL17個,侵襲癌1個,抹片陽性率2.69%LSIL以上比率1.65%。合併去年度檢查成果,共計3705case,細胞異常62個,佔 1.62%LSIL21個,HSIL32個,侵襲癌5個。抹片陽性率3,14%LSIL以上變化比率1.52%

檢查陽率高達3%以上,可以媲美國內各醫學中心。揆諸原因,個人於30年前即受 徐院長親自教導,幾乎所有case的標本都取自子宮頸口,並且一律使用內子宮頸刷。在這將近四千個case中發現一百餘位異常,可說是成績斐然,但過程之 甘苦,頗多不足為外人道者。我們經常在晚間帶著一群志工到社區做抹片,三個鐘頭做不到十個,有一次僅作了一個。印象最深的一次在颱風之夜,因為已經向居民 宣布,不好取消。等了一個晚上,竟然一個人都沒有。回家路上,有位志工怕我難過,紅著眼睛,安慰我說:「吳醫師,不要氣餒,我們一定全力支持你。」

有些志工的先生曾經問我,有什麼魅力,怎麼能讓他太太這麼投入?犧牲所有的假日不說,還到處勸人來接受檢查。或許是我對病人的熱情感動了他們,而我這番熱 情乃是源自於二、三十年前婦產科開業生涯中,看了太多恩愛夫妻,因子宮頸癌生離死別,美好家庭因而破碎。還有,恩師 徐院長去世前,我在台大醫院陪他幾個月,他那視病如親的偉大胸懷感動了我。 徐院長過世前,甚至捐出價值數億的股票,成立防癌基金會,而我們第一部的防癌車就是這個基金會捐出來的。

記得在一次子宮頸癌防制的國際討論會上,聽到婦癌專家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彭汪家康教授的一席話,頗為震撼,也心有戚戚。她說:「像子宮頸抹片這麼重要的檢 查,即使用騙都要騙他們來檢查。」當醫生要當到用拐、用騙病人,用心之苦令我感動。這些年來,我可真是想盡辦法,費盡心機,包括演講、發傳單、上地方電視 台、上電台call in節目、參與社團、社區活動,以期達成消滅子宮頸癌的願望。去年參加國民健康局「創意點子競賽」時,我建議透過中小學學生,把子宮頸抹片傳單帶回家給母 親和祖母,經醫師檢查後蓋章再交回學校,並以此做競賽。這樣由小孩來敦促勸導母親和祖母接受檢查,可能因此挽救親人的生命。我甚至提議透過立法,規定未接 受抹片檢查的子宮頸癌患者,不得申請健保給付。雖然有點不合理,只是由此迫使每個婦女接受抹片檢查不得以的手段。本人因此獲得創意比賽的第三名,獎金雖然 不多,但個人在防疫子宮頸癌的用心,多少得到了肯定。

這些日子跑遍了桃竹苗地區,箇中甘苦,頗堪回味。有些社團,熱心程度超乎想像,獅友 及獅友夫人,幾乎家家戶戶勸導拜訪,曾經有幾個獅子會與社區配合,一個早上檢查人數超過100人,在桃園八德甚至達到151人的傲人記錄。三個小時忙得連 喝水的時間都沒有,可是志工們卻樂在其中。

獅子會一向重視捐血活動,尤其是轄區含桃竹苗的300G區,一年捐血達十幾萬袋,全國第一。防 癌活動經常與捐血活動同時舉辦。經過多次經驗,這種活動成效不彰,婦女朋友接受抹片檢查是何等鄭重,何等隱私的事情,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因此不太可能在逛 街購物或路過車站時順便檢查,因此每當活動安排在大賣場或車站時,總是人數少得可憐。

勸導民眾接受檢查,最有效的莫過演講,推動之初,曾 經有一天演講兩、三場,並連續一、兩個月嗓子沙啞的紀錄。儘管辛苦,但幾乎每次演講都可以招來數十人接受抹片檢查。有一次在平鎮高中,接受中壢地區扶輪社 內輪會的邀請,一場「遠離癌症」的專題演講,便獲得八十幾位社友夫人的響應而接受檢查。去年到一個宗教團體做抹片,兩百人中僅一成的人接受檢查。今年特地 要求讓我先做一場演講,結果受檢人數驟增至一百二十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女信徒,大都年紀較大,八成是六十幾歲以上的婦人,而這些人絕大部分,是從 來不接受抹片檢查的「死硬派」。有幾位受檢的時候,還特地跟我聲明,如果不是聽我演講,她死也不會接受抹片檢查。更令人吃驚的是,這次陽性率竟高達5% 其中侵襲癌一人,高度癌比(HSIL3人,細胞異常兩人。一場演講救了三、四個人,再怎麼辛苦,還是值得。一年多來,也曾應邀到獅子會和扶輪社作大型演 講,並分別錄影做成光碟分送各社團,但終究不如現場來得生動有效。

一路走來,最最令我感動的是 徐千田防癌研究基金會的執行長,也是徐院長二女公子徐美玟女士,幾乎每逢週末假日都由台北遠道下來,參與我們的防癌活動,有時候甚至一星期參加三、四場, 名義上是監督,其實都是參與志工的工作。有時跟診當我們的助手,有時幫忙填寫問卷,甚或替人檢查骨質密度。曾經一個早上作了幾十個骨密測定,累得腰都直不 起來。儘管工作辛苦,他仍然認為這段日子是她一生中最有意義,甚至在心靈上最親近他的父親的時間。她也為她父親有這麼一個能夠繼承志業的學生而感到欣慰。 最近一、兩個月,受到SARS疫情影響,幾乎所有社團活動都停頓下來,美玟已經喜歡上頭份這個小鎮,還經常下來跟我們一道爬山,郊遊或游泳。

癌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乳癌,它的嚴重性甚至有凌駕子宮頸癌的趨勢。每年發生約4000人,不及子宮頸癌的6000人,但死亡人數達1000人,超過子宮頸 癌。尤有甚者,子宮頸癌,從發病到死亡約需十年,而乳癌僅2~3年,至於發病年齡更有年輕化的現象。乳癌在美國的早期發現比率約為60%,而在台灣,乳房 惡性腫瘤在兩公分以下發現的比例只有15~20%。而早期發現與否跟病人預後有莫大的關係,因此把乳癌的早期診斷列入了我的目標。

事實 上,大型防癌巡診車就有一間一坪多大的乳癌篩檢室,並有一台配有7.5MHz的乳房檢查探頭的超音波掃瞄機。我們原就有意推動乳房超音波篩檢,但礙於人 手,一直無法實現。不久前,署立苗栗醫院放射科邱昭彥主任聽說我這麼熱心,而且成效不錯,自動要求加入我們的陣營。並以專業的立場建議:要做就做準確率高 的乳房攝影,而設備費約需兩百萬元,如果無人捐助,我們準備把這些年來門診未領獎金存下來的三百多萬提撥出來,買乳房攝影及周邊設備。到時候就可以同時做 子宮頸癌和乳癌的篩檢。

這些年來推動防癌工作,得到各界的熱烈響應與支持,固然值得安慰,但其中過程並不像人們想像得那麼順利、美好。尤 其當初募款買車時,非但遭到拒絕,甚至攻訐;有人看了計畫,不是潑冷水,就是說我另有所圖。好幾次心生放棄的念頭,反正日子還過得去,何必向人卑躬屈膝的 拜託?甚至犧牲假日,風塵僕僕的四處奔波。可是想到追隨了十幾年的禪學老師張尚德教授,勉勵我們「菩薩利他,不畏惡名」的話,就又堅強起來。

最近因為SARS疫情影響,社團活動幾乎停頓下來,正好靜下心來對這段日子的防癌工作做個檢討和省思,並記錄下來提供給醫界和其他社團做為參考,也期望能夠和有志投身防癌工作的朋友們相互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