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演講記

與美國國會議員合照



今 年春節,旅居美國二十幾年的摯友高榮兄和另一位住台北的高中同學浦鎮兄來訪,談及我最近幾年推動防癌工作的經過,他們聽了深受感動,並建議我到美國向僑界 人士做一番宣導。由於高榮兄擔任美國東南區中華學人協會、北卡的州代表,經他熱心推薦,並透過我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吳處長榮泉(相當於總領事) 向衛生局提出邀請,該協會亦正式來函,請我在今年亞特蘭大的年會中發表演講。

美國東南區中華學人協會,為美國東南區(含六個州)的重要僑 團,其前身為國建會美國東南區分會,成員包括我國旅居該區的各專業人士,如大學教授、醫師、律師、工程師等,會員人數達三百人。該會於每年年會都會邀請國 內學者、專家、政府官員及政界人士一至二位,前往做專題演講,近年來國內重要學術及科技機構主管如國家衛生研究院吳院長成文及國科會吳主委茂昆分別於民國 92年及93年受邀前往演講。今年國內受邀者除本人外,尚有一位傑出的學者出身的成功企業家蘇揚企業的潘總經理文輝,渠早年留學北卡獲博士學位,回國後接 掌家族企業,目前為全世界最大的聖誕燈飾製造商,年營業額達新台幣85億。本人係一介基層的公共衛生人員,能夠應邀為其年會主講人之ㄧ,可說是莫大的殊 榮。

因我今年正好擔任國際扶輪3500地區(桃竹苗)的地區扶輪義工委員會主委,過去一年內,為了慶祝扶輪百週年,致力推動防治婦癌, 大家一起來的活動,到區內各社做了將近六十場的演講及防癌活動。演講內容連同個人發表於台灣醫界的「防癌甘苦談」一文,經新竹南區扶輪社於社刊分兩 期刊出,並分送全國各扶輪社,獲得廣大的迴響及總監Porite的肯定和嘉勉。高榮兄將該社刊帶回美國,經他的好友北卡凱利扶輪社澤頓(Zaytoun) 前社長(北卡現任州長的舅舅)推薦,獲其現任社長Donnie Holmes正式發函3500地區總監辦事處,邀請我於622該社例會時做專題演講。

儘管在國內做過不止一百場的演講,數百人的大場面也經歷過數十次,但到外國以英文演講可還是第一回,對我個人來說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從接到邀請函到出國的兩三個月,搜集更新資料,製作power point、寫演講稿,真是忙得不亦樂乎。
此 間幸得徐千田防癌基金會的徐執行長美玟幫我修改和潤飾,甚至勞駕國內癌症權威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教授幫我做最後的校正。尤其令我感動的是,彭汪教授聽說我 為這場演講緊張得寢食難安,安慰我說:「吳醫師,記得你賣的不是英文,而是你對防癌工作的熱忱和成功的經驗。你已經做得很好,所以你一點都不用緊張」,果 然聽了他這番話後,心情就放鬆多了。經云: 「我法殊勝,破處眾怯」,誠不欺我。

這次訪美,除了演講,主要是想去看看兩位高中時代最要好 的同學衛高榮和印萬全。高榮兄師大數學系畢業後在中和教了幾年書便到美國,二十幾年來,只有他回台灣來看我,我卻從來不曾去看他,其實他不說我也知道, 辛苦安排我去演講只是個幌子,他真正期待的是老友的相聚,他這番用心令我感動。

高榮兄的活潑、熱心,高中時已經展露無遺,記得每年校慶他 都會帶一群北一女的同學來加油,而一女中校慶則和幾位班上同學帶著我們的班旗去給她們打氣。這些年,熱心助人在當地僑界出了名,而他在北卡的黨政關係又 好,州長和幾位國會議員隨時可以請見,因此,華人遇到困難,找他幾乎都可以順利獲得解決。他在1989年擔任北卡首府洛莉市中文學校校長,1990年創立 北卡中華商會並擔任首屆副會長,隔年,協助促成台灣與北卡州結為姐妹州,1992年出任華美協會會長。1993年並促成新竹市與北卡凱利市締結為姐妹市。 今年(2005)三月還獲得外交部頒發的最高榮譽「外交之友」紀念獎章。

6月19早晨,先飛香港再轉機赴紐約,走的是飛越中國大
陸、西伯利亞、北極、加拿大的新航線,經十五六小時的不著陸飛行直達紐約,又再轉機到北卡的RDU機場,抵達時當地是傍晚時分,老友伉儷已到機場等候,隨 即到他家歇息。高榮兄的住處離機場不遠,是湖邊的高級別墅型住宅,環境清幽,林木參天。住凱利的幾天,每天早上都在清晨起來散步約一小時,走在滿是大樹、 綠草的社區道路上,鳥鳴聲不絕於耳,還不時見到湖中的天鵝、野雁,草地上的野兔更是多的到處可見,一點都不怕人。幾天下來,長途旅行的疲憊便消散一空。最 盛情可感的是,他們夫婦居然把豪華主臥室讓給我們,自己卻睡客房。

6月22中午,參加凱利扶輪社的例會,地點在一個環境非常優美,且附
設有高爾夫球場的鄉村俱樂部。該社社長及幾位社友到芝加哥參加百週年世界年會,因此當天大約只有四十來位社友及夫人。講題是事先就訂下的由機動式篩檢在 台灣地區進行子宮頸癌的早期發現與預防,由前社長澤頓先生及其公子(現任社友)熱心接待,當場並分發Porite總監對我的推薦函。演講時間約為30分 鐘,演講中我儘量利用圖表和照片做說明,避免偏僻生澀的醫學專有名詞,根據後來的踴躍發問情形來看,社友對於演講內容大致上都還能夠充分瞭解。

回家途中,內人和高榮夫婦都說比他們預期的要好。秀瓊(高榮的夫人)事後還偷偷的告訴我,她先生為了我的演講忙了一兩個月,還擔心我演講不夠精彩,最近兩星期,連覺都睡不好,等到演講過了,才鬆了這口氣。還好,沒讓老友漏氣。

原 來安排到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演講,因為主辦的蔣醫師-杜克大學助理教授,臨時有事而取消。但高榮兄另外為我安排一場北卡州立大學華人教授社團的演講,因臨 時通知只來了二、三十位。先用英文,他們覺得不夠親切,後來乾脆把我在台灣的「遠離癌症」內容再講一遍,沒想到得到異常熱烈的迴響,幾位中國大陸的學者, 更是發問不斷,並建議我把這套推動防癌的模式介紹到中國大陸,那肯定可以救到不少人。原來估計半個小時的演講,居然延長到近兩個小時。

在 北卡的那幾天,特地到杜克大學和醫學中心參觀,並拜訪幾位華人教授。到底是名不虛傳的著名學府,校園的廣闊,校舍的典雅令人印象深刻,聞名全國的大教堂更 是華麗而雄偉,可以媲美歐洲的那些大教堂。校園內還有一座四季都長滿各種花卉的水池花園,令人流連忘返。除了杜克大學和州立大學外,另一所著名的北卡大學 (UNC)也去繞了一圈,並參觀了它的附設醫院,規模比杜克小了許多。

6月24一大早便驅車由北卡的凱利市直赴亞特蘭大,全程約八百公
里,由於車上除了高榮和我兩對夫婦外,另一位高中同學浦鎮兄伉儷亦由台北跑來共襄盛舉,參與這次老同學的聚會。分手四十年的老友,重新相聚,學生時代的往 事,各奔前程後個人的境遇,似乎有說不完的話,我們邊走邊聊,邊觀賞沿途的風景,將近十小時的行程,在不知不覺中就過去了。

高榮兄記得我高中時參加過口琴隊,路上還特別為我準備一把口琴,可惜我疏於此道已久,幾乎有十年不曾摸到口琴,吹得並不順手,並且好多曲子的譜都忘了,吹了幾曲,便改聽鄧麗君的歌,或者乾脆純聊天。

傍 晚抵達亞特蘭大,便直赴吳處長官邸的晚宴。官邸位於郊區的高級住宅區,佔地甚廣,林木扶疏,處身其中,旅途的勞累,頓時一掃而空。當晚受邀的都是參與這次 年會的專家學者及附近各州的僑領,可說是冠蓋雲集。在那裡邂逅幾位竹苗地區的同鄉,在異國聽到客家鄉音倍覺親切。一位是竹東的何智達醫師,另一位是原籍頭 份的鍾姓農業專家,還有一位則是張前縣長秋華的姪女張久蓉女士,她的夫婿黃世龍博士是警官學校出身,如今在美國大學教授犯罪學,也是這次年會的主講人之 一。

6月25上午9
點,年會由現任會長南卡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謝復生博士主持,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吳處長榮泉亦率其所屬幹部出席並致 辭。早上的專題講座主題為「兩岸經貿關係」,由Wake Forest大學李偉欽教授主持,蘇揚企業潘總經理文輝,加拿大Calgary大學商學院張副院長加恩和Kennesaw州立大學黎建彬教授三位分別以其 經驗和專業作分析報告,都非常精彩,尤其是潘總經理以在大陸實際投資經驗,加上學院派邏輯分析能力,更難得的是他那略帶幾分海派的豪邁個性,對兩岸經貿關 係,鞭辟入裡,令人耳目一新。心想,這種人才,這種訓練,難怪會有這番事業,不禁對這位新加入的頭份鄉親刮目相看(他最近到頭份設廠投資最熱門的生產太陽 能設備及產品的工廠)。演講結束前,潘博士作了一副對聯描寫兩岸關係,上聯是「兩蔣時代想回去而回不去」,下聯是「扁李時代想離開而離不開」,橫批則是 「空忙一場」,詼諧中帶著幾分寫實,聽了令人會心一笑。

我的演講排在第一天的下午,分組演講的自然科學組(另一組為社會人文組)。看看現 場與會者大部分都是中國人,心中暗喜,以為這次可以用中文「矇混過關」,可是臨時來了幾個外國人,而前面的幾位演講者都用英語發表,只好硬著頭皮用英語。 幸好,有過北卡扶輪社的經驗,不再那麼緊張,更何況演講中偶爾還可以搭配幾句中文,較好表達。在場的聽眾幾乎都是教授級的各行專家,醫師也有好幾位。我講 述的內容甚少涉及高深的學理,只是提供我們的經驗和成果。演講結束時,提問熱烈,並獲得意外好評,我們的努力也得到在場學者專家的肯定。謝會長見反應熱 烈,臨時邀我參加第二天早上的醫學保健專題演講。

第二天的演講是在亞特蘭大的僑教中心舉行,場地較寬,並開放給當地的僑胞參加聽講,參加 人員將近兩百人。會中五位醫師分別就個人的領域專長做醫療保健方面的專題演講,我以「遠離癌症」做了約30分鐘的演講。同為主講人的石羽飛醫師前一天聽了 我的演講,頗有他鄉遇故知之感,並熱情地邀我和內人到他家,招待慇勤而親切,聽他敘說在美國的奮鬥史,令人肅然起敬。他在美國以台灣開業醫師的精神、做 法,沒有假日,不分時段,隨時應診。為了替沒有保險的墨西哥人看診,花了一兩年學會西班牙話。十幾年下來,闖出了一片天空,如今擁有四家連鎖診所,聘四、 五位醫師,完全不看醫療保險病人,病人居然源源不斷,在當地的醫療系統中獨樹一幟。當晚意外獲知他在鄰州開業的好友黃伯照醫師是我多年未見的大學同班同 學,還特別在電話中聊了一陣。

6月26結束亞特蘭大的旅程,傍晚飛紐約的紐沃克機場,因飛機delay
,抵達時萬全兄夫婦已在機場等候 多時。一見面就聽到麗華嫂(萬全兄的夫人)爽朗的笑聲,彷彿回到二十幾年前他們未出國時在永和相聚的那段日子。萬全兄自中央大學土木系畢業,不久即赴美任 職於紐約港務局,高榮兄則在賓州大學唸碩士,兩人時相過從。他們的夫人當年還是同班飛機萬里投靠先生而來,如今兩人都過得美滿得意,只是一在北卡,一在紐 約,一年也難得見一次面。這次浦鎮兄和我兩對夫婦來美,四十幾年的同窗同學,又聚在一起,真是談何容易,談何容易啊!

萬全兄一直在紐約港 務局任職工程師,911雙子星大樓遭受恐怖攻擊時,他就在第一棟大樓內,聽他描述當時的情形,真要為他捏把冷汗。被撞擊的位置在9294層,他當時在 73層上班,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但直覺上知道電梯是不能搭,只好走樓梯,可是往上往下,孰吉孰兇,誰也不知道。因為該大樓幾年前曾發生地下室大爆炸,往 上跑的人都平安獲救了。可是這一回往上跑的人,大概都回不來了。他一直往下跑到三十幾樓,看到救難人員帶著裝備上來,才知道可能有活存的機會,而那些救難 英雄卻都在這次的災難中犧牲了。他說,經歷了這次難,他更珍惜以後的每一個日子。

機緣湊巧的是和萬全兄失聯多年的另一位高中同學夏浦 鎮,居然在911的報導中看到老同學的名字,經過一番波折才聯絡上,這也是促成浦鎮兄此次參與老同學聚會的主要因緣之ㄧ。浦鎮兄從鐵路局退休後,投入高級 地球儀製作產業,事業順利,前景看好,這次和他那位曾獲廣播金鐘獎的名主持人,如今在台北專業教授外國人華語的夫人李麗,同來參加老同學的聚會。浦鎮兄藝 高人膽大,早我幾天到美國,憑著地圖,租車到處闖蕩,我們忍不住為他擔心,他卻樂在其中。
在紐約的一星期中,蒙萬全兄和夫人請假全程相陪,幾天裡 把曼哈頓走了三四趟,舉凡著名的地點,如時代廣場、華爾街、洛克斐勒中心、第五大道、中央公園、大都會和自然科學兩所博物館,全都逛遍了,我們還到911 的遺址去憑弔一番。難得的是麗華嫂熟透了紐約的地鐵和大街小巷,她講了一段故事,說明她為什麼對紐約會這麼熟,當年來紐約,住的是窄小的公寓,小孩關不 住,每天哭著要出去玩,只好帶他們坐地下鐵到處逛。那時候,小孩看到媽媽替自己換衣服知道又可以出去坐車逛街就興高采烈,樂得什麼似的。她說幸好那時票價 不貴,坐了半天也花不到多少錢。

後來小孩長大了,到處接送小孩參加活動,為了三個小孩,從小學到大學,跑遍了整個紐約市,我們笑她,簡直 可以在紐約市開計程車。參觀博物館時,她更是熟悉每一個角落,她說小孩小的時候,每年總要陪他們來幾趟,十幾年下來,少說也來了幾十回,這就難怪她會這麼 熟悉了。這也可以看出萬全兄之所以會有這麼好的家庭,子女成材,家教良好。在台灣都不容易,何況是在十里洋場的紐約,有個賢妻操持,令他無後顧之憂,真要 為老友慶幸一番。

我在大學時代,曾經有一段時間住在高榮家,衛伯母待我視如己出,高榮幾個弟妹亦視我如兄長。這回來美,住在華盛頓女兒家 的衛伯母,我是無論如何不能不去看的。返國前兩天,大夥約好,在華盛頓會合,高榮由北卡北上,我們則由紐約南下,都分別開了近十個小時的車,我們四位老同 學這回可真是全員到齊了。

高榮的小妹麗霞,一女中畢業後進入交大電子物理系,後來嫁給一位學長,夫婦都是高級工程師,住在華盛頓郊區的百 萬豪宅,兒子上的是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真是一門俊秀,可惜他們到東京渡假,沒能見到。衛伯母見了我們高興得說個不停,把嗓子都說得有點啞。第二天早上臨 走了,還讓我把我在台灣經常演講的「遠離癌症」show了一下。

在華盛頓,高榮特地帶我們到國會山莊去見他多年的老朋友北卡選出的眾議 員大衛普萊斯,渠原是杜克大學政治系教授,後來由學界轉入政界,連任多屆眾議員,在眾議院中算是元老級的大員,舉足輕重。他曾經訪問台灣,並對台灣民情 純樸印象深刻。聽說我們是四十年前的老同學相聚一堂,深深為我們高興,並指著牆上掛著的高中同學的合照給我們看,說他也非常珍惜中學時代的友情。

離開華盛頓前,我們順道到附近著名的古老小鎮亞力山卓港去遊覽一番,的確到處可感受到一股古樸的風味,聽說美國國父華盛頓退休後在此小鎮住過好一陣子。我們在一家道地的法國餐廳吃過午飯才依依不捨的分手。第二天我和內人便搭機回國了。浦鎮兄夫婦則繼續他們的旅程。

回 國的前一個晚上,在萬全家,喝了些酒,要了毛筆和宣紙,我題了南太老師懷瑾先生的禪詩相贈。「人生何事不從容,睡起依然日又紅,貧富不知閒是福,幾人肯唱 大江東。」,並當場吟唱一番。萬全兄還以英文跟他的兩位千金解釋詩中的含意。老友一生拘謹,但願此詩能對他有所啟發。為了此次的聚會,萬全亦賦了首詩: 「少時同窗重相逢,歡敘話舊樂融融,飛躍甲子恍如夢,天長地久意更濃。」並期待來年再相聚。